close

  近日,2013年“河南好人”活動評選結果揭曉,在“誠實守信”類好人評選中,洛陽市婦女兒童醫療保健中心兒科專家毋劍梅入選。從1978年在河製冰機租賃南醫學院畢業後,她就堅持“一角錢能治好的病,絕不讓你花一元錢”的行醫原則。據統計,毋劍梅的處方加上檢查、醫療、藥費等看病的花費平均只要20.8元,單張處方平均只花費16元,毋劍梅常說:看病要從患者角度出發,體諒患者的處境,她只是做了一個醫生應該做的事情。(1月13日《大河報》)
  在一些醫生“大處方”和過度醫療大行其道的今天,毋劍梅醫生的“小處方”無疑就顯得有些朴素和“瘦身”,更有些另類,說實話,看一次病處商務中心方加上檢查、醫療、藥費等看病的花費平均只要20.8元,單張處方平均只花費16元,如此少的花費已經十分罕見,未免有些小氣和寒酸,但是背後是醫生恪守醫者仁心和良心乃至醫療道德的堅守,反而讓患者對醫生的敬重感油然而生。
  但是,醫生又不能僅僅是給患者開廉價藥,“小處方”不是說不開好藥只開便宜藥,原則就是需要怎麼治病就怎麼開,有的小病只要稍微觀察憑藉醫生的經驗就能很好判斷病因,就沒有必要再讓患者檢查、化驗。這和一些醫生“小病大看”,動輒嚇唬患者,動輒檢查開一堆,不需要檢查,千方百計、想方設法也要讓患者檢查等等的過度醫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個醫生能夠不昧良心開藥和行醫,化療副作用本身就是高境界。
  看病要從患者角度出發,體諒患者的處境,言外之意就是不僅要體諒患者的經濟難處,更要體諒患者的病痛、心情以及醫療隱私等,可惜的是,一些醫生偏偏不喜歡開便宜的藥而喜歡開貴重的藥;不喜歡做簡單的檢查而喜歡做高級租賃製冰機的檢查;不喜歡老百姓看病而喜歡官員看病;不喜歡懂行的看病而喜歡不懂行的看病;不喜歡看小病而喜歡看大病;不喜歡廉價醫療而喜歡豪華醫療等等,如果醫生看病都抱著從患者角度出發,體諒患者的處境,那麼各種各樣的過度醫療將會大大減少乃至銷聲匿影。
  毋劍梅說,在看病時對她來說不管是誰都一樣,生人熟人中古萬利多一個樣,有錢沒錢也一個樣,是不是領導還是一個樣,對待病人要像對待自己人一樣,能少花些錢就讓患者少花些錢,這樣才對。說實話,在見錢眼開、關係盛行和權力決定服務的潛規則下,一個醫生能夠做到一視同仁,不僅體現了高尚的醫療道德和風範,更體現了全新的醫療公平意識,患者一律平等,每個醫生如果都能夠秉承這樣的醫療服務理念,那麼醫療領域的不公平和不正之風就會失去生存的土壤。
  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著有《大醫精誠》,說:“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求含靈之苦……勿避險希、晝夜、寒暑、饑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小處方”和一視同仁的醫療觀,雖然稱不上蒼生大醫,但是身上所體現出來的大醫精誠、懸壺濟世和杏林春暖的為醫美德,更是溫熱了蒼生大醫的崇高內涵,用一片赤誠的醫德丈量著自己的醫者仁心,體現著醫療倫理的美感,雖然有些卑微,但是無法遮蔽醫德人性的光芒。
  文/魏青  (原標題:“小處方”透著醫療倫理的大氣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