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湘潭市2014年防汛應急搶險演練在湘鄉月山鎮雲田水庫舉行。
  
  演練現場。
  
  指揮區就座的領導。
  
  用便攜式打樁機完成阻止滑坡險情。
  
  採用移動摺疊式儲水堵水牆搶險。
  
  快速接好移動式虹吸管排水系統。
  紅網湘鄉站4月16日訊(分站記者 胡勝)4月15日,湘潭市2014年防汛應急搶險演練在湘鄉月山鎮雲田水庫舉行。湘潭市副市長戴德清、湘潭軍分區參謀長江鳴、湘潭市委副秘書長陳少平、湘潭市政府副秘書長譚毓平、武警湘潭支隊支隊長李健生、湘潭市農村工作部長章禮華、湘潭市水務局長餘國偉,湘鄉市委副書記、市長彭瑞林現場觀看演練。
  當天,來自湘潭市各大堤管理所及湘鄉市防汛辦、月山鎮水管站等部門和單位的5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以及武警湘潭支隊50多名官兵,組成5個搶險組分別進行水庫滑坡搶險、水庫管涌圍井搶險、水庫緊急排洪降低水位搶險、快速擋水子堤搶險等項目的實戰演練。
  下午2點50分,戴德清宣佈演練開始。
  演練場景為:從昨晚8點至今晨8點,湘潭市普降大雨,局部地區降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為57毫米,重點區域為湘鄉月山鎮及周邊地區,降雨量達到120毫米。根據氣象預報,未來3小時內可能還有100毫米至150毫米的特大暴雨。現雲田水庫水位已接近正常水位94.7米,並出現了險情。現場情況十分緊急,湘鄉市防汛指揮部根據《防汛預案》啟動了四級防汛應急響應,組織水庫下游人員轉移,並請求湘潭市防指支援,湘潭市防指接到請求支援報告,立即派出防汛應急搶險隊赴源頭水庫搶險。
  各演練分隊立即行動,成立巡查組和搶險組。根據前期降雨情況和氣象預報,現場總指揮立即命令巡查組到大壩進行巡查。
  “報告總指揮,巡查發現水庫大壩中部出現滲漏險情。”“搶險一組收到請回答,水庫大壩中部出現滲漏險情,我命令搶險一組前往搶險。”“搶險一組明白。”搶險一組得知情況後迅速採用堵水布閉滲的措施進行搶護,只用了數分鐘的時間,滲漏險情就得到了有效控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水庫壩腳出現管涌險情和滑坡險情。指揮部立即組織搶險二組、三組分別採取反濾圍井和打樁阻滑的方法進行搶護。就在各大險情漸漸得到控制時,由於雨量的增大,水位仍在上漲,很有可能出現漫壩的可能。現場指揮部當即命令搶險一組在壩頂布設堵水牆,搶險四組安裝移動虹吸管排水,搶險五組安裝移動泵站排水,通過一系列搶護措施,水庫水位正在降低。經過幾小時的奮戰,水庫水位降低至正常水位以下,險情得到有效控制,演練圓滿結束。
  實戰演練結束後,戴德清在講評中充分肯定此次演練的成果,指出,目前,全市已進入主汛期的關鍵時刻。此次防汛應急搶險演練,非常及時,很有必要,演練中,大家士氣高昂,群情振奮,技能精湛,作風過硬,充分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過硬的素質本領。戴德清要求,各級部門一定要以本次演練為契機,充分認識當前防汛形勢的嚴峻性,認真總結經驗,以臨戰的姿態,進一步提高洪澇災害的決策指揮能力和應急反應能力,加強防汛搶險隊伍的組織、培訓、演練,提高應對突發洪澇災害的能力。
  市委常委、副市長彭初陽,市政協副主席、水利局長劉定宇現場觀看演練。  (原標題:湘潭市2014年防汛應急搶險演練在湘鄉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