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江縣勐勐鎮細些村村民互幫互助,自籌醫療救急周轉金解決看病難題
  “村幹部是我們的貼心人,醫療救急金就是救命錢。”近日,在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勐勐鎮細些村,家境困難的村民魯石保道出了心裡話。魯石保的岳父去年身患急性腹膜炎,急需住院治療,但2000元的住院押金讓一家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關鍵時刻村幹部及時送來了醫療救急金,村民自籌的“小醫保”幫助他家解了燃眉之急。
  細些村是拉祜族聚集村,有258戶926人。由於村裡生產條件較差,經濟發展滯後,群眾有個頭疼腦熱,多數時候是一拖再拖,一旦遇到患重病急症需要住院診治時,如何湊夠住院押金就成了看病的“攔路虎”。為解決這一難題,細些村召開村民大會,村幹部上門征求群眾意見,集思廣益,建立起了醫療救急周轉資金機制。
  通過村民自發籌集資金的形式,每戶村民出資20元,設立醫療救急周轉資金,並交給村委會專人統一保管。同時,村幹部深入農戶人家摸底調查,將群眾的家庭經濟狀況、面臨困難問題等情況存檔備案,當村民急需住院治療卻又交不起住院押金時,便可以向村委會借出500元至2000元的醫療救急周轉資金,及時住院治療。待病人康復後,在一個月時限之內,再歸還借出的醫療救急金。“村裡的醫療救急周轉資金已借出50餘次,及時解決了群眾遇到的大難題。”村主任馬永進說,每家出把力,就能解決大問題。
  邊疆民族地區財政財力困難,拿不出更寬裕的資金來固定用作醫療救急周轉資金,同時民政救濟需要一個申請、核實、發放的過程,當群眾遇到緊急突發情況時,不能在第一時間對困難群眾進行救助,社會保障制度有時也會存在盲區。對此,該縣民政局局長李改生認為,應提倡推廣這種村民之間互幫互助的應急救急機制,既可以減輕民政救濟資金的壓力,又能緩解民政救助及時性與救助款額發放滯後性之間的矛盾。(記者 李春林 沈迅)  (原標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