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水鎮萬勝壩,蒓菜分紅大會現場種植大戶領到獎金。本組稿件由記者 蔣雨龍 攝石柱黃鹿村,村民正在地里摘辣椒。石家鄉,村民採摘金西瓜。
  商報記者 王尊
  一個少數民族聚居的西部欠發達山區,又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石柱如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保護和諧共生?
  8月18日,經前往石柱走訪發現,其“特色+綠色”的發展模式,讓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保護實現雙贏。
  辦農家樂
  石柱成避暑游代名詞
  七八年前,重慶人周邊避暑游,首選貴州桐梓。如今,石柱已成重慶避暑游代名詞。
  延綿數公里的公路邊,石家鄉聚集著數十家農家樂。18日中午,石家鄉石龍村石龍山莊,秦建正忙著為客人準備午餐。“今天中午有近百人前來用餐。”對於這樣忙碌的日子,秦建每年都會過上4個月。
  “要不是上周下雨,避暑的人會更多。”秦建是石龍山莊總經理。秦建以前靠賣黃連生活,2000年,看著越來越多的外鄉人前往石柱避暑,他和幾個朋友便拿出所有積蓄開起了農家樂。歷經多年發展,如今的石龍山莊擁有120間房間,能同時容納300人入住,500多人同時進餐。並配備會議室、卡拉OK廳、舞臺、觀景台等,成為當地為數不多的三星級農家樂。去年,石龍山莊盈利200萬以上。
  引新品種
  金西瓜每斤3元不愁銷
  石龍山莊僅是石柱眾多農家樂的縮影。石家鄉副鄉長譚長華說,以石家鄉三塊石—廟壩—官田壩的鄉村旅游接待區為例,便有47家農家樂。
  “發展旅游,不僅得讓客人住下來,還得找耍事。”譚長華說,比如發展生態農業不僅讓農戶增收,更讓游客有了休閑好去處。在石家鄉農業種植基地,一個個黃色的圓形瓜卧在地里。這從臺灣引進的西瓜新品種,叫做金西瓜。譚長華說,“別看外皮是黃色,裡邊的瓜肉自然成熟,又紅又甜。”
  每年石家鄉種植的金西瓜供不應求,售價為每斤3元,農戶不用走遠,在石家鄉公路旁銷售,“我們的扶貧創業果園總面積為150畝,其中86畝是金西瓜,其餘的是甜糯玉米”。
  科學規劃
  佈局“一環一心兩線”
  石家鄉僅是石柱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點”,事實上,石柱縣在打造鄉村旅游時,實行統一規劃,科學佈局。
  石柱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石柱鄉村旅游按照“市級鄉村旅游扶貧示範片”要求,突出“一環一心兩線”,即南賓鎮、下路鎮、三河鎮城郊環線,黃水鎮萬盛壩村、冷水鎮八龍村為中心,石家鄉—悅崍鎮—魚池鎮—沿溪鎮一線、六塘鄉—沙子鎮—楓木鄉一線。
  目前,石柱縣鄉村旅游接待戶共408戶,註冊鄉村旅游合作社6個,主要分佈在“大黃水”旅游片區。以黃水、石家為中心的三個鄉鎮,目前共有12521個床位,加上數千套銷售的避暑房,在避暑高峰時,長住游客多達3萬。
  完善配套
  黃水打造生態停車場
  石柱避暑游火了,而黃水更火,僅以周末為例,黃水接待游客便達10萬人次。因此,黃水基礎設施提檔升級迫在眉睫。
  石柱縣委書記鄭平說,按照“民俗文化生態休閑旅游目的地”定位,今後不再對黃水鎮進行大規模旅游開發,而是將旅游景區景點向周邊鄉鎮擴展,這其實是在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係。比如,在與黃水相鄰的冷水鎮,將建設重慶海拔最高的高山溫泉,讓市民體驗在雪中泡溫泉的獨特感受。
  此外,今年夏天黃水鎮迎來了有史以來的消夏游高峰,旅游配套設施不足的問題也隨之顯現:道路交通、停車場、公廁、娛樂設施均需進一步完善。為此,石柱規劃在黃水鎮修建一條環湖路,貫通黃水鎮的交通網路骨架,並修一些生態停車場,同時對人行步道、娛樂休閑設施進行完善。另外,黃水鎮的兩個星級酒店即將進入裝修階段,接待壓力將得到緩解。
  打綠色牌
  石柱產蒓菜遠銷日韓
  蒓菜是國家一級保護的多年生宿根野生植物,營養豐富,具有抗癌抗輻射作用。因蒓菜對水質和空氣環境的要求非常高,只能在空氣、水源尚未受到污染的環境條件下生長,故產量少,在古代只有皇帝和達官貴人方可享用。目前,全球僅我國重慶石柱、浙江杭州西湖、湖北利川佛寶山、四川馬湖以及日本等極少地區種植。
  在黃水鎮萬勝壩蒓菜基地,滿眼都是大大小小的蒓菜田,蒓菜葉鋪在水面上。藏在水下兩三釐米的蒓菜,摸起來滑溜溜的。當地龍頭企業潘婆婆蒓菜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潘慧中說,之前,石柱一直是蒓菜原料基地,更多的時候是將蒓菜賣到利川、杭州,然後作為西湖蒓菜外銷日本、韓國。如今,石柱蒓菜取得了直接出口的權利。
  在潘慧中的帶領下,公司推出“保護價+分紅價”合作方式,讓社員帶地入股和企業一起發起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進行種植和收購,公司負責加工、銷售。潘慧中介紹,去年蒓菜收購價為2.5元一斤左右,今年蒓菜平均收購價達到4.28元,最高收購價達5元。按這種模式,蒓農今年一畝地收入有近萬元,較去年翻了近一番。對於蒓菜種植戶而言,僅種植、採摘蒓菜年收入便在3萬元左右。
  石柱縣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石柱縣現蒓菜種植面積達1.3萬畝,年產量達1.3萬噸,分佈在黃水、楓木、冷水、沙子、六塘、冼新等6個鄉鎮。現有蒓菜專業合作社19家,龍頭企業4家。並註冊了“山之純”、“莫老娘”、“福吉利”、“海漣”等知名品牌商標。如今,石柱已是全國最大的蒓菜生產和出口基地,2013年出口蒓菜700噸,創匯200餘萬美元。  (原標題:打綠色牌 石柱蒓菜遠銷韓日年創外匯2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