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省依法行政考評結果出爐,整體狀況良好
  羊城晚報訊 近日,省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省政府提交2013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評情況報告,報告顯示廣東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整體情況良好。根據考評結果,61個被考評單位的得分中,最高分90.90分,最低分71.76分,平均分82.22分;依據各單位得分情況,確定8個單位達到優秀等次,33個單位達到良好等次,20個單位屬於一般等次。各被考評單位考評結果等次如下:
  1、具有地方立法權的地級以上市人民政府中,優秀等次的單位1個:深圳市人民政府;良好等次的單位3個:廣州、珠海、汕頭市人民政府。
  2、沒有地方立法權的地級以上市以及順德區人民政府中,優秀等次的單位2個:惠州、中山市人民政府;良好等次的單位10個:佛山、韶關、梅州、東莞、江門、陽江、肇慶、潮州、揭陽市及順德區人民政府;一般等次的單位6個:河源、汕尾、湛江、茂名、清遠、雲浮市人民政府。
  3、行政執法任務較重的省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中,優秀等次的單位4個:省公安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地稅局、安全監管局;良好等次的單位17個:省發展改革委(含省物價局)、民族宗教委、司法廳、財政廳、國土資源廳、環境保護廳、交通運輸廳、水利廳、農業廳、商務廳、文化廳、工商局、質監局、食品藥品監管局、海洋漁業局、知識產權局;一般等次的單位10個:省經濟和信息化委、教育廳、科技廳、民政廳、住房城鄉建設廳、林業廳、衛生計生委、新聞出版廣電局、體育局、旅游局。
  4、行政執法任務較輕以及以行政協調、內部監管為主要職責的省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中,優秀等次的單位1個:省監察廳;良好等次的單位3個:省審計廳、統計局、法制辦;一般等次的單位4個:省外辦、僑辦、港澳辦、金融辦。
  據瞭解,這是廣東第一次實施對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考評。被考評單位包括了21個地級以上市和佛山市順德區人民政府,以及39個省政府組成部門和直屬機構;考評內容包括了依法行政制度建設、行政決策、行政執法、政府信息公開、社會矛盾防範和化解、行政監督、依法行政能力建設、依法行政保障8個方面;考評方式包括行政系統內部考核和社會評議兩方面。
  從考評結果看,全省依法行政工作整體情況良好,大部分行政機關能夠把依法行政作為各項工作的基本準則,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逐步提高,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建設逐步完善,行政決策逐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穩步推進,行政執法效能得到提升,行政監督力度加大,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的渠道不斷拓展,依法行政保障逐步增強。同時,考評中也發現存在一些不足:個別地方和部門領導幹部對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還不到位,重經濟發展,輕法治構建,對法治工作常態化建設的投入不多;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重建章立制、輕執行落實”的情況;行政首長問責制、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等制度還有待進一步督促落實;行政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不夠;一些單位行政執法不規範;一些單位政府信息公開配套制度不夠健全;行政覆議激勵機制、行政覆議辦案力量以及經費保障不到位;依法行政的工作力量和工作成效自上而下逐級減弱。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首次全省依法行政考評結果出爐 深圳優秀廣州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