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義夫 現任環境大臣,其政治資金團體將660萬日元“交際費”記為活動費,拒絕辭職。
小淵優子 安倍內閣原任經濟產業大臣,因卷入公款私用和違規使用政治資金醜聞辭職。

宮澤洋一  新任經濟產業大臣,被曝在一家性虐酒吧公款消費並收受外資企業獻金,拒絕辭職。
有村治子 女性活躍大臣,被曝出曾收受一家逃稅企業的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4萬元)捐款。
  日本又一名大臣28日陷入政治資金風波,給安倍晉三內閣的公信力雪上加霜。
  將交際費報為活動費
  環境大臣望月義夫28日凌晨緊急舉行記者會,試圖就賬目“誤記”數百萬日元政治資金作解釋。
  望月義夫說,在他的政治資金團體“望月義夫後援會”2008年和2009年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中,以新年賀詞交流會活動經費名義列出的大約6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7萬元)支出,實際上應為後援會其他活動的“交際費”。賀詞交流會並非由後援會舉辦,因而不應列入收支報告書。
  當時掌管後援會資金的是望月的妻子。按照望月的說法,她擔心那類交際活動會受到社會批評,因此把支出計入賀詞交流會費用。望月的妻子4年前去世,後援會的主管會計28日辭職。在記者會上,望月多次強調,當時管錢的是妻子,他完全信任她。
  望月9月作為環境大臣首次進入內閣。他表示自己沒有違反政治資金相關法律,不打算因為這件事辭職。
  安倍力挺問題經產相
  這是安倍9月改組內閣後又一名閣僚陷入政治資金風波。20日,新任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因卷入公款私用和違規使用政治資金醜聞辭職。法務大臣松島綠因在選區發放宣傳自己的團扇,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有關禁止向選民提供有價物品的規定,在同一天辭職。
  接替小淵的宮澤洋一更加麻煩纏身:他的政治資金管理團體把在一家性虐主題“SM吧”的消費列為“政治活動費”;他本人持有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的股票;他曾主管的自民黨地方支部收受過一家由外資控股的在日企業捐款。
  27日,女性活躍大臣有村治子曝出曾收受一家逃稅企業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4萬元)捐款。
  28日在國會答辯時,安倍間接表示經產相宮澤不必辭職。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同一天也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環境相望月義夫的政治資金團體現在的收支報告沒有發現問題,他自身也沒有違法,因而希望他繼續履行職責。惠曉霜(新華社專稿)
  ■ 分析

  政治獻金醜聞重挫安倍
  據新華社電 先是所看重的女性官員“出事”,接著是“欽點”的宮澤醜聞不斷,日本首相安倍接連遭受打擊。
  日本《讀賣新聞》26日所作一份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下降9個百分點,跌至53%。安倍在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期間,便有多名閣僚因政治獻金醜聞而辭職。受這些醜聞拖累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安倍2007年9月下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否認宮澤一事會給安倍政府帶來麻煩。他告訴媒體記者:“他(宮澤)意識到所發生的一切後已經立即返還了所有的錢……我認為,這是處理這種情況的恰當做法。”
  不過,一些分析師可沒有這麼樂觀。在東京的分析師邁克爾·庫切克說,對安倍政權而言,“這是一次嚴重挫折”。他警告,如果像安倍第一個任期內那樣的政治狀態沒有改變,“我們將會看到與過去所見一樣的腐爛”。
(原標題:日環境大臣虛假記載37萬元資金)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