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喆
  在“重返亞太”戰略背景下,美國繼續在軍事層面建築設計對日本進行支持。
  當地時間8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格林納特在華盛頓的一次演講中宣佈,美國最先進的瀕海戰鬥艦將於2018至20票貼19年間,部署到日本長崎的佐世保美軍基地內。他同時表示,將在2019年向西太平洋地區配備其先進的F-35隱形戰鬥機。
  日本媒體稱,美國正有計劃地調整亞太軍力部署,此舉是為了應對“中國海洋霸G2000權的擴張”。
  美當鋪軍“最先進”戰艦
  據日本媒體報道,格林納特在8日的演講中表示,“2018年或者2019年,我們會將更新換代後的最新型濱海戰鬥艦部署在佐世保基地。”但是,格林納特並沒有具體說帛琉明美軍屆時將會在佐世保基地部署多少艘瀕海戰鬥艦。
  瀕海戰鬥艦是目前美軍最先進的戰艦,不僅具有很強的掃雷機能,而且能夠迅速發現淺海的潛水艇,並能在淺灘進行作戰,是守護島嶼的最佳戰艦。目前美軍計劃建造55艘瀕海戰鬥艦。
  2013年4月,首艘瀕海戰鬥艦“自由”號被部署在新加坡樟宜基地,這被視為美軍安全重心東移的戰略。不過,“自由”號自2008年正式服役後,屢屢出現電力故障,令五角大樓頭疼不已。據美國海軍通報,僅在今年3月開赴新加坡的途中,“自由”號就至少發生3次斷電事故,而且原因都與艦上柴油發電機組排氣系統出現問題有關。12月,“自由”號將離開新加坡返回美國。
  不過,“自由”號的故障,並未減退美日等國對瀕海戰鬥艦的重視,據悉,日本政府2012年開始與美國政府接觸,商議共同開發的可能。
  “F-35”2019年部署西太
  格林納特8日還表示,美軍新型的F-35隱形戰機也將會在2019年開始,在西太平洋地區配備。
  雖然格林納特當日並沒有具體說明F-35隱形戰鬥機是否將在日本部署,然而,由於美國在日本有多處空軍基地,美軍將F-35部署到日本並非不可能。
  實際上,F-35也是美日軍事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目前,日本已經確定購買42架F-35戰機,首批4架將於2016年運抵日本。同時,日本的三菱重工和IHI集團也正式參與F-35的製造項目,為此,日本防衛省還在2013年度預算案中專門列入830億日元用於扶持國內企業生產F-35。聯合研製F-35也被日本政府作為“武器出口三原則”的例外。首架日本國內組裝的F-35預計將於2018年4月前下線。
  近年來,日本與美國的“軍事合作”日益熱絡,在10月3日舉行的日美安全磋商委員會上,雙方表示將加強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防衛合作,並將於2014年底前制訂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此外,從今年12月起,美軍將在其駐沖繩嘉手納基地部署P8反潛偵察機,美方明年春天將嚮日本派駐“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另外,日本自衛隊和美軍還將強化包括人員培訓、聯合演練在內的合作。美方明確表示,隨著亞太再平衡的持續推行,美國將繼續強化日本應對未來地區及全球挑戰的軍事能力。
  格林納特8日還表示,美軍在澳大利亞的新基地將於2020年左右建成,這將進一步完善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此前,美國國防部宣佈,美國將在2020年前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海軍戰艦,屆時將有60%的美國戰艦部署在太平洋地區。
  軍方控制日本版NSC
  除了日美軍事同盟,日本也在不斷謀求自身防務能力發展。
  日本媒體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昨日透露稱,即將成立的負責統籌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的事務局“國家安全保障局”將下設“戰略”、“情報”等6個部門。其中3個部門的一把手來自防衛省,2個來自外務省,1個來自警察廳。
  此前便有分析認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成立的一大意義便是加強了日本防衛大臣在涉及外交、安全等重大議題討論上的影響力。目前,這一機構的事務局中一半的一把手來自防衛省,也印證了此前關於日本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將進一步將外交問題“軍事化”的猜測。
  另一方面,日本還將從下周一開始開展專家懇談會,就修改《防衛計劃大綱》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中是否將寫入“擁有針對地方基地的攻擊的能力”將成為焦點。
  此外,如何在新大綱中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倡導的“積極和平主義”思維得以體現,也將是焦點之一。
  (原標題:美國將在日本部署瀕海戰鬥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