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警方16日說,此前一天在馬來西亞東部一處度假勝地襲擊兩名中國臺灣游客的凶手可能是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馬來西亞眼下正在尋找相關線索。
  一對臺灣夫婦沙巴遭槍手襲擊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15日報道,當天上午,一對中國臺灣夫妻在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的汶汶島遭遇不明身份槍手襲擊。丈夫中彈身亡,妻子被擄走。
  法新社報道,遇害男性徐立民(音譯)現年57歲,中彈後當場死亡;他的妻子張安薇(音譯)今年56歲,襲擊後下落不明。
  當地警方現場勘察後說,徐立民身中兩顆子彈,張安薇可能被綁架。警方拒絕透露更多消息。
  汶汶島是馬來西亞著名海濱度假勝地,吸引大批浮潛運動愛好者。
  當地警察局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16日告訴媒體記者,菲律賓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組織可能是這起案件的凶手。
  菲武裝人員越境犯案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援引巴卡爾的話說,菲律賓武裝人員潛入馬來西亞可能與近期菲律賓遭遇颱風“海燕”有關。
  “我們相信(菲律賓)恐怖分子潛入馬來西亞並實施襲擊,原因是,菲律賓遭遇超級颱風‘海燕’,全國從南至北地大範圍調動武裝部隊參加災害救援,”巴卡爾說。言下之意,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借警戒鬆懈之時越海跨境實施襲擊。
  哈立德說,武裝人員據信一行8人,乘快艇進入馬來西亞海域並登陸沙巴州。但他沒有披露這一說法的證據。
  另一名警方消息源向法新社記者陳述的情況與哈立德的表述一致。
  按法新社說法,馬來西亞警方已經就這起謀殺和綁架事件與菲律賓方面取得聯繫,正聯合尋找人質下落。
  沙巴已多次發生此類事件
  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的南方與印度尼西亞接壤,往東則與菲律賓南部隔海相望。近些年來,沙巴州已多次發生菲律賓反政府武裝人員入境劫持人質、槍殺外國人等事件。
  在多次襲擊中,馬來西亞警方鎖定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為元凶。他們綁架外國人的目的多為索要高額贖金。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與“基地”組織有關聯,據信在上世紀90年代曾受到烏薩馬·本·拉丹的資金支持。
  2010年,兩名馬來西亞華人在沙巴州遭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擄走並帶往菲律賓。
  另外,馬來西亞與菲律賓在歷史上存在沙巴歸屬爭端。沙巴歷史上受蘇祿蘇丹王國控制,1963年,沙巴與馬來亞聯合邦、沙撈越等地合併組成馬來西亞。但此後,菲馬就沙巴歸屬一直存在爭議。
  今年2月,100多名自稱“蘇祿王朝皇家安全部隊”的蘇祿蘇丹後裔支持者攜武器自菲律賓進入沙巴州,向馬方索要祖地,與馬來西亞警方對峙。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政府此前與這夥武裝人員展開多輪談判,要求他們離開沙巴,均遭拒絕。自3月1日起,武裝人員與馬來西亞安全部隊持續交火多日,雙方互有傷亡。
  據新華社
  馬來西亞警方:
  菲武裝謀殺綁架
  中國臺灣游客
  (原標題:菲武裝謀殺綁架中國臺灣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