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貢菊與滁菊、杭菊、亳菊並稱全國四大名菊,歙縣北岸鎮金竹嶺村是徽關鍵字行銷州貢菊的核心產地,當地群眾家家戶戶種菊,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
  “6月份以來一直久旱無雨,菊花產量至少減少一半左右。 ”11月22日上午,在金竹嶺村後的山頭上,正在地里採摘菊花的村民鬍子政告訴記者。老胡家今年種了一畝景觀設計半菊花,採收後只能烘成乾花120斤。目前乾花收購價40多元,價格與去年差不多,減收已成定局。
  老胡是種菊的老把式,又當過12年的金竹嶺村黨支部書記,對村裡的菊事瞭然於心。 “村裡的年輕人大多選擇外出打工,剩下老人在家種菊,種菊基本還是靠天收,前些年市場行情波動又大。 ”老胡說,村裡的菊花最多時種了有1000多畝,目前卻只有500多畝。現在村民東森房屋主要生活來源,大部分還是靠打工,種菊收入最多占三分之一。
  “按理說今年貢菊減產,價格應該上漲,但實際價格只與去年持平。 ”老胡很納悶:這幾年菊花市場行情看漲,但徽州貢商務中心菊的品牌價值一直無法體現在價格上。
  鎮幹部介紹,目前周邊一些地方也推廣貢菊種植,大多為“兩季花”的嫁接品種,產量大,但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貢菊,卻都使用徽州貢菊的品牌,對貢菊市場衝擊較大。另外,過去有些地方對病蟲害防治沒商務中心有採取生物和物理等防治辦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貢菊的品質。
  採訪中,當地乾群期盼能對徽州貢菊實行原產地保護,加大貢菊品牌和龍頭企業扶持,引導企業與菊農結成利益共同體,政府之手和市場之手協調起來,這樣才能擦亮貢菊品牌,真正讓菊農受益。同時他們希望有關部門能支持修建一些噴灌設施,幫助實施測土配方施肥和病蟲害統防統治,通過建設高效生態貢菊基地,以告別“靠天收”。(記者吳江海)  (原標題:徽州貢菊盼“原產地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