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專家建議考生暗示自己我能行,考試有什麼了不起!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中考生看過來
    本報訊(記者 王躍 實習生 李慧月) “高考剛結束,中考又來了,最近前來咨詢的人不間斷,80%以上跟考試有關……”6月25日下午,吉林省心理教育協會理事、高級心理咨詢師督導王雲海告訴記者。
    “就在上周末,有個家長領著女兒前來咨詢。就在一天前,原本聽話的女兒芸芸(化名)突然把課本和習題冊都撕了,哭著說不想參加中考了。”王雲海說,爸爸趙先生介紹,芸芸在班上成績一直中上等,平時很少要大人操心。
    “孩子為什麼突然爆發了?其實這是長時間的積累,最後是升學壓力讓孩子崩潰了。”王雲海說,因為芸芸學習成績穩定,家裡對孩子的期望值特別高,親屬們每次到芸芸家做客,都會稱贊芸芸,告訴芸芸一定要考上長春最好的高中,以後上最好的大學,而父母也一直以女兒為驕傲,在考試前半年裡,每天都安排學習任務。
    王雲海表示,芸芸這樣的案例不是個例,很多家長無形中給孩子壓力。“首先芸芸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內心也有明確的目標,但越臨近考試,孩子越發現,如果自己考不上,不僅自己沒面子,還會導致家長沒面子,這種矛盾就會導致孩子情緒崩潰,這時家長還是一味通過親屬的話語給孩子施加壓力。把課本撕了,或者拒絕參加中考,都是孩子發泄的行為。”
    “家長應該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績,尤其在考前,不要再給孩子壓力,也不要借其他人之口來表揚孩子,這會讓孩子壓力更大。”王雲海建議,家長應營造寬鬆的家庭氛圍,不要因為家有考生就使家庭氛圍異常緊張,更不要因為自己當年未上大學等原因給孩子過高的期望以及施加無形的壓力。
    “儘量給孩子減壓,告訴孩子,你正常發揮就行,千萬不要跟孩子說誰家孩子考上好學校、如果考上好學校可以省下擇校費等這些話題。”王雲海建議家長多做一些孩子喜歡吃的飯菜,如果孩子上火,儘量找時間帶孩子出去放鬆一下,“領孩子買件新衣服,或者看場電影,讓孩子快快樂樂去考試。”
  建言中考生
    首先要學會正視壓力,“壓力本身並不可怕,很多時候,人就是因為有壓力而使自己的能力超常發揮。重要的是如何把壓力調整到適度。”王雲海建議考生,在中考前,要制定恰當的考試目標,不要提出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預期值。在最後的複習階段,不要一味追求難題。
    “考生們最好經常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跟自己說,‘我能行,考試有什麼了不起的。’”王雲海說。
  ■中考·天氣
  中考三天我省大部都有降雨
    吉林省氣象臺預計,今年中考期間(6月27日~29日)我省氣溫稍低,降雨偏多。27日~29日三天我省大部都有降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由於有降雨出現,考試要帶好雨具,提前出門。
    本報記者 田玲玲
  ■中考·保障
  中考生集體用餐實行備案管理
    本報訊(記者 楊益)“全縣1995名中考考生,其中農村考生856名。我們在實驗高中、四中和華帝賓館設置了3個考生集中餐飲點,全部備案,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駐點監管……”永吉縣副縣長滕鳳臣在縣實驗高中學生餐廳,向前來督查的省食藥安全辦副主任、食藥監局副局長魏茂義介紹了永吉縣中考考生食品安全保障情況。
    日前,省政府召開“兩考”工作專題協調會,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切實加強考點食堂和周圍餐飲點的檢查,學校組織考生集體就餐的,指導學校選擇具有《餐飲服務許可證》的餐飲單位作為考生就餐或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並向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備案,監管部門派員實施駐點監管。省局還向考生及家長髮出消費警示,建議中考期間儘量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海鮮、生食類等菜品。  (原標題:我能行,考試有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