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8月11日報道 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9日發表題為《西方食品被禁後,莫斯科動物園的動物需要新飲食》的文章稱,俄羅斯最大動物園的6000多只動物遭遇了冷戰以來俄羅斯同西方之間最嚴重的鬥爭。本周,克裡姆林宮對西方食品宣佈了一項範圍廣泛的禁令。這迫使食用這些西方食品的動物們馬上改變飲食。
  莫斯科動物園的長頸鹿喜歡吃波蘭蘋果,但是它們或許從來沒打算讓自己的喜好變成一種政治聲明
  對來自美國、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肉類、魚、水果和蔬菜的製裁意在對西方進行還擊。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叛亂中扮演的角色,西方對俄羅斯進行了製裁。但是這些措施也會對動物們的腸胃造成影響。
  海獅喜歡挪威的貝類食品;鶴偏好啄食拉脫維亞的鯡魚;猩猩將荷蘭甜椒當點心吃。現在,莫斯科動物園需要找到政治上可接受的替代食物來滿足動物們挑剔的口味。
  動物園女發言人安娜·卡丘羅夫斯卡婭說:“它們不喜歡俄羅斯食品。它們非常堅持自己的喜好,因此這對我們來說是個難題。”
  不過她說,吃西方食品的動物們不會因此餓死,因為莫斯科動物園曾有過艱難時期。
  莫斯科動物園是熱衷搞現代化的沙皇亞歷山大二世1864年建立的。這些動物經歷過數次革命、世界大戰和1991年蘇聯共產主義政權的解體。根據同時期的新聞報道,1993年,忠於葉利欽的軍隊曾在距莫斯科動物園半英里的地方炮擊俄羅斯“白宮”,巨大的聲響讓動物們驚慌失措。
  當時,後蘇聯時期出現食物短缺,動物們只能勉強果腹,根本談不上挑選西方水果和蔬菜來食用。這些日子早已成為過去。周五,動物園裡修剪過的草坪和現代化的展廳吸引了大批俄羅斯人前來參觀。
  波羅的海鯡魚的供應將很快減少。卡丘羅夫斯卡婭說,製裁西方食品將推高食品價格,這對本就資金短缺的動物園來說不是好消息。
  她說:“在動物園內部,我們正在討論很多問題。我們正在討論從哪些國家能找到所有這些食物,它們的價格如何。”
  海獅愛吃的貝類不得不從冰島運來。俄羅斯能供應蘋果,但由於供應鏈效率不高,俄羅斯蘋果比波蘭蘋果貴。
  企鵝食用來自阿根廷的魚。阿根廷對俄羅斯的食品銷售沒有受到阻礙,並且在政治上也是可接受的。
  猩猩和猴子是非常挑剔的食客,但卡丘羅夫斯卡婭說,它們最終也會適應變化的。她說:“在野外,它們只能是有什麼吃什麼,而不是吃什麼有什麼。”
  【延伸閱讀】
  俄羅斯反製裁 禁止與澳大利亞食品進口貿易
  2014-08-08 18:19:00
  人民網悉尼8月8日電 俄羅斯政府7日晚宣佈針對西方國家的反製裁措施,包括禁止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多個國家的一系列食品進口貿易。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對俄羅斯的此次報複措施表示失望。
  據澳大利亞新聞集團報道,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當晚宣佈,將禁止從澳大利亞、美國、歐盟等國進口水果、蔬菜、肉類、魚、牛奶和乳製品等絕大多數類別的食品,以回應西方各國對其向烏克蘭東部反政府武裝提供支持的製裁。
  畢曉普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會竭盡所能幫助受到此次製裁影響的農民,包括簽署新的貿易合同和開拓新的市場來填補出口損失。澳大利亞農業部長喬伊斯也承認俄方的行為會對本國農民造成影響,但仍希望與俄方進行溝通。他認為,澳方不太可能會禁止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將於今年11月在布裡斯班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實習生 王思羽)
  【延伸閱讀】
  俄羅斯經濟正瀕臨崩潰嗎?
  2014-08-08 11:24:05美股行情中心:獨家提供全美股行業板塊、盤前盤後、ETF、權證實時行情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8月8日上午消息,據CNBC,俄羅斯經濟本就受累於高通脹、高度膨脹的養老體系以及對高油價的過度依賴,隨著西方實施最新製裁措施、美國原油價格近期跌破每桶100美元,俄羅斯經濟狀況只會進一步惡化。
  據一位居住在莫斯科及周邊地區的俄羅斯人透露,食品和其它生活必需品的價格早就開始上漲了。
  但普京支持率仍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享有80%以上支持率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他能夠塑造公眾看法,尤其是那些嚴重依賴國有電視臺獲取新聞信息的年紀更大的俄羅斯人。
  儘管西方世界大多批評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激進行動,看國有電視和報紙的俄羅斯人認為,俄羅斯剛剛宣佈的對西方實施農產品製裁有助於經濟,尤其利好俄羅斯農民。
  俄羅斯《電視一臺》報道稱,宣佈食品製裁前,國內農民在價格上沒有競爭力,而現在他們終於有機會了。
  俄羅斯國有媒體觀眾還瞭解到,俄羅斯備選計劃還涉及巴西等國家,只需要幾個月時間就能夠重組進出口體系。而其他媒體渠道的消息稱,這或需要數年時間,而非數月。
  俄羅斯媒體一再宣稱,製裁實際上將打擊歐盟經濟,如無法進入俄羅斯市場,成員國每年將面臨120億美元的損失。
  《電視一臺》稱:“歐盟跟著美國走,這將損害其經濟。”
  數個俄羅斯媒體消息稱,勞工和社會事務部部長Maxim Topilin宣佈,決定2015年凍結俄羅斯人的退休金。
  經濟發展部副部長Sergey Belyakov在其Facebook頁面上,為他稱之為“愚蠢”的政策向俄羅斯老百姓道歉,稱擠占退休金的錢“有害經濟”。他之後因公開發表評論而被解除職務。
  2014年3月,金融寡頭Mikhail Prokhorov政治上敢說敢言的妹妹Irina Prokhorova向非國有媒體表示,退休人員很可能將為吞併克裡米亞買單。
  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凱南學院主管Matthew Rojansky稱,這初步顯示了俄羅斯經濟下滑加之的西方製裁意味著什麼。
  他稱:“然而,我不會武斷的認為,這意味著經濟壓力足以使俄羅斯改變外交事務重心,在涉及烏克蘭事務上尤為如此。”
  數為消息人士向CNBC表示,普京目前的選項是通過軍事和民族主義言論重新引導國家輿論,他在烏克蘭危機之初便實施了這一方案。
  那麼普京下一步棋如何走呢?LEFF集團總裁Vladimir Frolov近期在《莫斯科時報》撰文稱,普京有兩個選擇:“災難性的和玩世不恭的”。
  Frolov把“災難性”選項與前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將與西方衝突加劇至崩潰邊緣相比較,“玩世不恭”選項如同葉利欽當年拋棄轉變成敵人的內部盟友,並重組政府。(谷雲)
  【延伸閱讀】
  俄羅斯之聲:美國和聯合國,誰是老大?
  2014-08-08 10:13: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自於網絡
  參考消息網8月8日報道 俄羅斯之聲電臺網站8月7日報道稱,一開始作為平等國家聯盟的聯合國越來越像是一個演員的劇院。美國的會費為聯合國財政預算的四分之一。它利用財政影響和經濟可能性致力於通過對它有利的決議,不考慮任何情況和任何人的意見。
  政治學家米哈伊連科說:“美國尋找通過自己議案的不同方法:部分顯然無法在聯合國通過的問題,它乾脆繞過它。那些需要在安理會或者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問題,美國試圖獨自解決。例如,無聯合國的批准轟炸了南斯拉夫,還有2001年對阿富汗的的進攻——它只是在後來得到了聯合國的授權”。
  不過,現在採取這種行動複雜多了。如果說蘇聯解體後美國長期在聯合國居霸主地位,最近幾年情況改變了。在世界舞臺上出現了美國不能滿意的玩手。而美國卻已習慣於唯一領袖的地位。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專家葉爾馬科夫指出:“美國認為有權向全世界發號施令。這種觀點在許多美國政治家腦子裡根深蒂固。正因為這樣,他們對中國和俄羅斯不滿。美國的許多專家公開聲明,說俄羅斯在聯合國起過大的作用,希望改變這種系統。俄羅斯加上同樣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的中國在聯合國有著巨大作用,因而應該降低俄羅斯和中國的影響。正因為這樣,美國臆想出各種改革。雖然它們和其它國家利益格格不入,但美國認為這能保障自己民族利益”。
  美國從未隱瞞它把自己利益置於世界利益之上。美國只是把聯合國當作使僅僅保障其利益的積極行動合法化的工具。葉爾馬科夫指出:對美國來說,忽視別人的意見是絕對正常的事情。
  他說:“美國力圖通過符合其利益的決議。遺憾的是,這種例子越來越多。美國對中立國家施壓,利用自己的直接盟國使聯合國通過對它有利的決議。聯合國成員國相當多,美國很容易操縱它們——對某些進行恐嚇,對某些提供財政援助”。
  美國經常提出增加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問題不是偶然的。這樣,美國就可以動員自己的盟友,在聯合國共同行動,遺憾的是,暫時對此還無以應對。
  【延伸閱讀】
  外媒:俄羅斯報複西方製裁措施的贏家和輸家
  2014-08-08 06:09:00
  北京時間8月8日凌晨消息,媒體周四分析文章指出,在俄羅斯決定停止從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加拿大以及挪威進口水果、蔬菜、肉類、魚、牛奶以及奶製品之後,俄羅斯的超市將會很快找到替代品。
  雖然有大量可供耕種的農田,但是俄羅斯的農業在蘇聯時期之後一直沒有很好的發展,農場在從集體耕種向更資本主義系統的轉變過程中舉步維艱,農村的年輕人也紛紛前往城市打拼。俄羅斯需要進口接近一半的食品。
  路透社的報道稱,歐盟農業市場管理委員會計劃在下周舉行一次緊急會議,討論俄羅斯方面的進口禁令。
  在俄羅斯對西方國家的產品進口禁令中,一個值得註意的例外是酒精,這對包括喜力集團在內的國際酒商而言是一個寬慰。
  以下是最新一輪製裁措施和報複戰中贏家和輸家。
  贏家:
  塞爾維亞的養豬場主
  未來一兩年,不是歐盟成員國對塞爾維亞的農產品行業而言將是一個極大的優勢。標準銀行的新興市場研究主管蒂姆-阿什(Tim Ash)指出,這個國家“與俄羅斯之間有強大的歷史和貿易關係”。他表示,隨著受到俄羅斯人歡迎的加拿大和歐盟豬肉不再是一個選擇,塞爾維亞豬肉可能出現在更多俄羅斯人的餐桌上。
  白俄羅斯奶酪供應商
  白俄羅斯是世界第四大奶酪出口國,隨著俄羅斯人不再可以自由購買法國貨,白俄羅斯的市場地位可能進一步提升。白俄羅斯是剛誕生的歐亞經濟聯盟的一部分,這是俄羅斯效仿歐盟貿易關係組織的一個聯盟,將從2015年1月開始運作。
  亞美尼亞水果和蔬菜出口商
  食品占據這個前蘇聯國家製造業產值的一半,產品範圍包括穀物,馬鈴薯和葡萄。如果與鄰國阿塞拜疆之間的衝突繼續升級,亞美尼亞也會需要更多資金。
  輸家:
  美國家禽養殖場
  在普京的地緣政治對抗戰中,家禽行業是為數不多的,俄羅斯可以對美國造成經濟傷害的領域。在之前,兩國之間關係緊張之際,針對這一行業的禁令也曾多次被髮出。
  波蘭水果商
  雖然可能存在嚴重的經濟後果,但是波蘭在過去幾個月中一直是對俄羅斯批評聲最大的國家之一。波蘭本地報紙Puls Biznesu已經發起了名為“對抗普京:吃蘋果,喝蘋果酒”的活動,希望以此幫助每年向俄羅斯出口的近70萬蘋果找到出路。很多波蘭名人都使用包括推特在內的社交媒體發佈他們吃蘋果的照片,以此支持當地產業。
  挪威漁業
  俄羅斯2013年進口了價值接近10億美元的挪威三文魚——這也是俄羅斯在周四宣佈對製裁措施實施報複之後,Marine Harvest和Leroy海鮮在奧斯陸股市分別大跌10.3%和7.4%的原因。
  俄羅斯普通消費者
  俄羅斯普通消費者將會因為食品價格的上漲受到傷害,這一點俄羅斯政府也是承認的。俄羅斯本土產量,或者是歐亞經濟聯盟的供應能夠完全取代進口禁令所影響的產品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在2014年上半年的通貨膨脹率已經達到7.9%的情況下,俄羅斯人可能要進一步看好錢袋子。 (孔軍)  (原標題:俄禁西方食品 莫斯科動物園遇“食品冷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