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荒
  李荒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遼寧省委原常務書記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共遼寧省委原常務書記李荒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4年12月4日10時39分在沈陽逝世,享年98歲。
  李荒同志逝世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孫春蘭、趙樂際、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楊晶、王勇、李鐵映、李貴鮮、白立忱、張榕明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分別以不同形式對李荒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12月8日上午,省黨政軍領導和各界群眾在沈陽回龍崗革命公墓向李荒同志告別。
  李荒同志1916年5月22日生於營口市郊區魏家屯。自1929年起,李荒同志先後就讀於奉天東北大學附中、北平東北中學、北平東北大學。在青少年時期,他追求革命真理,閱讀進步書刊,思想政治覺悟不斷提高。1935年12月9日,他參加“一二·九”學生抗日救亡運動,走上了抗日救國之路。
  1936年2月,李荒同志在北平東北大學加入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隨即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擔任“東大”南校分隊長,參加了東北大學護校南下請願團。
  1937年8月,李荒同志因參加抗日宣傳活動,在天津被日本憲兵隊逮捕入獄。在獄中,他堅貞不屈,頑強抗爭,沒有泄露黨的機密。出獄後,經我地下黨組織安排,李荒同志赴山西五台縣晉察冀革命根據地,任八路軍總部隨營學校分隊長。12月,任河北行唐口頭區區長。
  1938年4月,李荒同志由地方轉入部隊,先後任晉察冀軍區第三軍分區政治部宣傳科科長、組織科科長、直屬隊政治處主任。1940年4月,調晉察冀軍區工作,先後任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宣傳部副部長、組織部部長。1944年4月,任《晉察冀日報》副主編、時事主編。
  1945年7月,李荒同志任“東北前進工作委員會”委員,隨冀熱遼軍區部隊挺進沈陽。同年10月,他受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彭真指派創辦《東北日報》,先後任總編輯、副社長、社長。他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依靠群眾,群策群力,積極探索如何加強黨對新聞工作的領導,培養出大批新聞工作骨幹,為黨和國家新聞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東北日報》作為我黨創辦的第一份大區報紙,向《人民日報》和南方新解放省區輸送了大批辦報人才,向全國傳播辦報經驗,在黨和共和國新聞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1953年11月,李荒同志任中共遼西省委副書記。1954年8月,遼東、遼西省合併後,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處書記,直至1966年9月,為遼寧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支援全國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文化大革命”期間,李荒同志受到殘酷迫害和“審查”,被下放到省“五七”幹校勞動。在停止工作的7年中,他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以黨的利益為重,顧全大局,實事求是,自覺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
  1973年3月,李荒同志恢復工作,任大連工學院黨委副書記。1977年4月,任旅大市委第二書記。1979年4月,任遼寧省委書記兼旅大市委第一書記。1980年1月,任遼寧省政協主席。在擔任中共遼寧省委和旅大市委主要領導期間,李荒同志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握方向,加強領導,沉著冷靜,知難而進,積極穩妥地開展清理“三種人”工作,平反冤假錯案,認真落實黨的幹部政策,化解矛盾,維護穩定,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他依靠各級黨政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經濟工作方針,有力地推動了全省經濟建設迅速恢復和發展。
  1979年9月,李荒同志任省委“兩案”清查領導小組組長。他工作認真負責,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查清了相關問題,為徹底粉碎“四人幫”在遼寧的幫派體系和劉少奇同志平反,作出了重要貢獻。
  1981年10月,李荒同志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他註重調查研究,嚴格堅持“學習理論,提高認識,聯繫實際,改造思想”的辦學方針,積極推動以教學為中心的黨校教育改革。他強調學習理論必須讀馬列、毛主席原著,要理論聯繫實際,要與現實問題相結合,要與改造思想相結合,堅決反對教條主義。
  1982年4月,李荒同志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務書記,主持省委工作。他團結省委一班人,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深入調查研究,圓滿完成了省委各項工作任務。他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勤政愛民,受到全省幹部群眾一致肯定和好評。
  1983年4月,省委換屆,李荒同志響應中央關於幹部年輕化的號召,主動提出退出領導崗位,不再兼任任何職務,不再參加任何政務、事務性活動。1987年當選中共十三大代表,1992年當選中共十四大代表。
  李荒同志離休後,仍然壯心不已,筆耕不輟。他在《人民日報》、《遼寧日報》等報刊發表了以《同志頌》為代表,針對性和指導性很強的論述文章14萬多字,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嚴厲批評不正之風,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贊譽。
  李荒同志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他黨性強、原則性強、組織觀念強,自覺地與中央在政治思想行動上保持一致,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顧全大局、重視團結,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他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政策思想水平和文字水平高,頭腦清醒,思維敏捷,認識問題全面,文章犀利而幽默;他領導能力強,工作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負責;他作風朴實、為人正直、平易近人、辦事公道、敢於負責,重視調查研究,處理問題實事求是,關心群眾、幹部和知識分子的生活和疾苦;他淡泊名利、嚴於律己、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嚴格要求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以身作則踐行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
  李荒同志逝世後,王珉、李希、夏德仁、岳福洪、許衛國、李峰、曾維、唐軍、周忠軒、辛桂梓、張林、趙國紅、林鐸、蘇宏章、範衛平等領導,省老同志聞世震、張文岳、王光中、孫奇、王懷遠、肖作福等,分別以不同形式對李荒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中央國家機關和外省市的有關領導、離退休老同志,曾經在我省工作過的中央國家機關和外省市有關領導、離退休老同志,分別以不同形式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親切慰問。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黨校,中共遼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沈陽軍區,遼寧省軍區,遼寧省武警總隊,我省各市、省(中)直各部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等單位,分別發來唁電或敬獻花圈,對李荒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來源:遼寧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neanhwessz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